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惡性腫瘤也能聞出來?生技公司培訓「嗅癌犬」

2017/03/24 18:22

嗅癌犬正從尿液檢體的味道,聞出是否罹癌。(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汪星人的靈敏鼻子,不僅可以協助辦案,現在還能聞出惡性腫瘤?

該生技公司的犬隻訓練,目前以嗅聞大腸癌為主。(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有生技公司訓練國內罕見的「嗅癌犬」,業者聲稱準確率達9成,可提供民眾另一種非侵入性的篩檢方式,並強調這種做法,其實在海外的相關研究案例頗多。

對此,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鴻昌表示,目前臨床上並沒有常規使用這種方式來偵測癌症,且相關的醫學會也未公布此做法,信效度值得再觀察。

發展嗅癌犬的生技公司,訓練場設在台南市歸仁區,營業處經理卓梁賢說,狗兒主要是從人的尿液檢體,聞出的異常腫瘤細胞代謝物質的味道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來判斷是否罹患,有計畫地專業養成,檢測的準確度相當高。

卓梁賢指出,該公司營運近2年,與義大、成大等醫院合作,蒐集測試了400例,目前以大腸癌為主,即使惡性腫瘤產生前病變的異常味道,也能反應。

卓梁賢提到,目前該公司在大腸癌篩檢方面,由邊境牧羊犬來測試,訓練了約8個月,至於發展中的泌尿系統的嗅測,則將透過拉不拉多、比利時狼犬等來試驗,這種做法,英、美、德、日等國都有相關的研究報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