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患者打胰島素會致洗腎、上癮? 醫師斥謠言

2017/03/13 20:39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王威傑(左)指打胰島素能有效穩定血糖值,澄清網傳糖尿患者打胰島素會致洗腎與打上癮的謠言。(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網路謠傳糖尿病患者打胰島素會導致洗腎甚至打上癮!台南市立醫院醫師澄清指糖尿病患打胰島素不代表病情惡化,更不會造成洗腎或打上癮,補充體內不足胰島素能有效穩定血糖。1位血糖偏高的企業中年男主管施打長效型胰島素半年後血糖回到接近正常值。

台南市立醫院醫師指打胰島素能有效穩定體內血糖值。(記者王俊忠攝)

 

45歲的林姓公司主管,5年前健檢發現有糖尿現象,當時糖化血色素6.8,比標準範圍6.4稍高,因工作忙、身體未感不適,忽略追蹤血糖變化。林男母親也是糖尿病友,因尿毒累積併腎功能惡化,醫師建議洗腎。林男擔憂母親之餘、驚覺自己健康也該留意,後來追蹤血糖,發現空腹血糖272;糖化血色素11.7,不僅血糖惡化,還有些微蛋白尿,是腎功能變差的早期警訊。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王威傑表示,林男5年後接受打長效型胰島素,一天一針、搭配使用提升胰島素敏感度的口服藥,半年後,蛋白尿值從120降回正常值20;糖化血色素回到6.5標準範圍;空腹血糖110,接近一般人正常值的100以下。

王醫師建議,BMI大於24、高血壓、一等親罹患糖尿病、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35mg/dl或三酸甘油酯≥250 mg/dl等高危險群,40歲以上每3年篩檢血糖或糖化血色素1次;65歲以上則建議每年篩檢 1 次。

此外,如出現三多症( 吃多、喝多、尿多 ),或先前沒檢查過血糖,但突然出現神經病變、視力模糊、蛋白尿、體重減輕、疲倦、容易感染或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應及早就醫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