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酒一秒變關公! 醫師:和肝臟好壞無關

2017/03/09 23:12

醫師楊勝舜指出飲酒過量會造成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有人喝酒一杯就滿臉通紅,有人卻千杯不紅,坊間流傳喝酒會臉紅是肝不好,醫師澄清,這與肝臟好壞無關,而是身體酵素較不能代謝酒精,造成血管擴張、臉部脹紅,而且台灣有近半數屬於較不能代謝酒精的人,長期累積,較易罹患食道癌、口腔癌。

台中榮總肝膽腸胃科主任楊勝舜指出,酒精化學名稱為乙醇,經人體吸收後會轉換為乙醛,再經由人體解酒酵素「乙醛去氫酶」代謝分解,喝酒會臉紅的人因基因缺陷造成乙醛去氫酶變異,分解乙醛速度非常慢,乙醛累積在體內,易讓血管擴張而臉紅。

而且乙醛是致癌物,累積時間愈長,對身體傷害愈大,容易致癌,研究指出喝酒會臉紅的人,增加罹患食道癌、口腔癌的風險,台灣有47%屬於乙醛去氫酶 變異型,更要注意。

喝酒不臉紅的人又往往認為認為自己身體好、酒量好、反而喝更多,楊勝舜說,不管喝酒會不會臉紅,飲酒過量都傷身、容易肝、腦病變,尤其酒精累積在肝臟造成發炎、肝硬化,出現脂肪肝、酒精性肝炎或酒精性肝硬化,甚至肝癌。

楊勝舜說,肝臟是沈默的器官,很多人沒症狀不會就醫,等到喝得夠嚴重,肝腫大或黃胆、腹水,通常比較晚期,而且飲酒過量易造成維生素B1缺乏,會引起腦神經病變,出現識識不清、肢體無力等症狀,必須補充B1。

他提醒,男性飲酒不得超過3杯紅酒杯的量,女性不要超過2杯量,另外不要空腹飲酒,會增加酒精吸收。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