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掛線越久恐越憂鬱 董氏籲:控制使用時間

2017/03/09 13:52

情境照。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小心,掛在社群媒體越久恐越憂鬱!董氏基金會今引述國外研究,發現掛在社群媒體越久的民眾,情緒呈現越憂鬱傾向,明顯比對照組高出2.7倍,董氏基金會呼籲,善用社群軟體提醒使用時間。

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1787名19到32歲的美國人,受試者在2014年填寫一份問卷,內容被問及使用社群軟體(包含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Twitter、Tumblr等)的頻率,並同時以「病患自我報告之結果測量資訊系統憂鬱量表」評估其憂鬱風險及徵兆。

結果發現,受試者每週平均使用不同形式的社交媒體頻率為30次,每天約使用61分鐘,其中有超過1/4的人呈現高度憂鬱傾向,查看社交媒體頻繁的人,感到憂鬱情緒較不常查看者高出2.7倍、一週中花最多時間於社交媒體上的人,罹患憂鬱症風險則為一般人的1.7倍。

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洪櫻娟主治醫師表示,社群媒體為現代人社交工具之一,對於現實生活中不善交際者而言,可隱身於網路、降低與他人面對面互動的壓力,使其更加活躍,但若過度沉迷於社群媒體,又無其他生活重心,就很容易過度在乎別人對其網路的回應,而逐出現對生活失去興趣等憂鬱傾向。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每人使用社群媒體時間視個人需求而定,民眾可利用社群媒體互相提醒如睡覺時間或是休息時間等,避免因使用社群而犧牲睡眠、飲食、與親友相處時間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