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顱內動靜脈畸形 恐增加腦出血、中風機率

2017/03/07 16:40

奇美醫院醫師王哲川指先天性的顱內動靜脈畸形,是不定時炸彈,有頭痛、癲癇症狀要速就醫。(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約200人到500人中可能1人會發生、發生率不到1%的先天性顱內動靜脈畸形,會造成腦內高流速與高壓力血液短路,增加腦內出血與中風機會。奇美醫院醫師表示,此病有頭痛、癲癇之類症狀表現,提醒有類似症狀者應速就醫,奇美電腦刀有高治療控制率。

奇美醫院一般醫學外科主任醫師王哲川指出,動靜脈畸形(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簡稱AVM)是先天性的,大部分是胚胎發育過程中異常,造成腦部出現動、靜脈血管直接連接的先天性畸形,腦部血管不正常聚集,使得動脈內血液不經微血管、直接注入靜脈,形成一種高流速與高壓力的血液短路,進而增加腦內出血及中風機會。

動靜脈畸形發生率不到1%,男性比女性常見,好發在10至40歲之間,臨床表現與AVM位在何處有所不同。超過50%的AVM病人有顱內出血,20%至25%患有局灶性(數個局部性)或全身性癲癇發作,15%可能有運動、言語和視力困難。

王哲川醫師表示,顱內AVM出血的機會是每年1%至3%,超過15年,AVM出血總機率為25%,會造成腦損傷和中風。顱內動靜脈畸形的診斷工具有斷層掃瞄、核磁共振與血管攝影;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手術、栓塞及放射手術。

王哲川表示,奇美醫院在近3年來治療36位AVM,使用電腦刀治療結果顯示逾9成病例獲得控制,且約2成 (17.2%) 病例得到完全緩解,僅1例治療後有新的出血發生,顯見電腦刀對顱內動靜脈畸形有極高的控制率甚至治癒,降低再出血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