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長期點含類固醇藥水 小心青光眼找上門

2017/03/06 14:01

民眾應定期進行眼睛檢查,減少青光眼造成失明的危險性。(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近年來由於3C產品使用,導致高度近視的族群增加,不少民眾因為眼睛不舒服就自行買含有類固醇的藥水來點,造成青光眼找上門,更有年輕化的趨勢,醫師強調,青光眼是會導致眼盲的疾病,民眾不要輕忽,民眾要定期進行眼睛檢查,減少青光眼造成失明的危險性。

民眾應定期進行眼睛檢查,減少青光眼造成失明的危險性。(記者湯世名攝)

 今天是世界青光眼日,彰化秀傳醫院眼科部在醫院大廳舉辦青光眼講座暨篩檢活動,提醒民眾重視眼睛的保健;眼科部主任趙世鈞指出,數據資料顯示,全球約有7000萬名青光眼患者,預估2020年將達到8000萬人次,它是全球導致眼盲的主要眼疾之一。

 趙世鈞說,青光眼初期沒有症狀,曾有一位19歲男孩因有青光眼家族史,陪父親來眼科就醫時順便作檢查,結果被檢出青光眼,已有視野缺損,還有一位50歲的貨車司機作健康檢查時才檢出視野嚴重缺損,原來多年來他一直憑感覺在開車,太危險了。還有一位48歲男性因為嘔吐、頭痛到急診就醫,醫師原本以為是腸胃道的問題,但點滴治療後都沒改善,患者才說眼睛模糊,這才發現是青光眼的問題。

 秀傳副院長林浤裕表示,青光眼有「隱形的視力殺手」之稱,對眼睛的威脅性其實比白內障更為可怕。它有兩個特性,即經常不會出現症狀,不會感到疼痛,其次是已經造成的傷害無法恢復,缺損的視力救不回來,使青光眼成為防盲工作的最大隱憂。

 他說,台灣青光眼患者約有35至45萬人,尤其電子產品發達加上使用頻繁及不當,年輕患者比10年前增加20%,雖然青光眼不能治癒,但是可以控制的,40歲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視、遠視及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者應每半年定期檢查眼壓;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對青光眼患者來說十分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