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臉上有斑不易長青春痘? 奇美醫:迷思

2017/02/27 17:46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強調,臉上的斑點(右)與青春痘(左)的成因,以及好發年齡都不同,切勿混為一談。(記者吳俊鋒翻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坊間流傳臉上有斑的人,較無青春痘的問題,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強調這是迷思,兩者成因不同,好發年齡也有異,混為一談恐造成對相關病灶的輕忽,延誤治療。

奇美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青春痘又稱為痤瘡、面皰或毛囊炎,是最惱人的常見皮膚疾病之一,在25歲前,高達80%的人,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困擾。

鄭百珊說,青春痘4大致病機轉,有毛囊開口角化異常、皮脂腺過度分泌皮脂、痤瘡桿菌(Propionebacterium acnes)過度滋生,以及皮膚產生發炎反應等,青少年好發,多數在歲數增長後逐漸改善。

鄭百珊強調,容易長痘膚質的人,到輕熟時期都還會一直出現病灶,治療上可以外敷藥膏或口服藥物合併使用。

至於斑的成因,則多與日曬的累積,以及皮膚老化有關,使用藥膏或雷射等,都是常用的治療方式,需諮詢專業醫師,視實際狀況給予不同的改善做法。

而依照不同的色素深淺、形態與分布等情形,比較常見的斑,包含了曬斑、肝斑,還有俗稱老人斑的脂漏性角化症等,多以輕熟女男至中老年族群為主,皮膚白皙或在戶外工作、活動的人是好發對象。

鄭百珊指出,要抗斑,防曬的觀念也很重要,如果沒有做好這點,任何的積極治療恐將徒勞無功。

鄭百珊認為,一般民眾常憑藉錯誤的自身經驗或網路資訊,耽擱了疾病的處理,若沒有盡早接受治療,嚴重的青春痘,會在臉上留疤,甚至色素沈澱,愛美的人要切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