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心臟亂跳趴球桌上 七旬教授心房顫動

2017/02/23 20:56

醫師李政鴻表示,心房顫動除了服藥,還能以電燒隔離不正常放電的肺靜脈,大大減少復發機率。(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七旬教授下課後常打好幾小時的桌球不會累,後來覺得胸悶、暈眩,體力變差,一次打桌球揮拍竟打趴在球桌上,才發現有心房顫動、冠狀動脈狹窄,血管裝支架後準備做電燒術,又發現心臟有血栓,經溶血藥治療,終於完成電燒術,心臟也不會亂跳,體力變好,重現打球雄風,也恢復房事也很滿意。

台中榮總心血管中心團隊主任吳茲睿(左2)、醫師李政鴻(左3)和嘉義分院內科主任謝育整(左1)以電燒術治療心房顫動突破百例。(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心臟血管科醫師李政鴻指出,心房顫動好發於50歲以上,台灣每10個60歲人就有1人罹病,主要是年齡老化,因心血管疾病造成心房的肺靜脈不正常放電,心臟亂跳,會出現心悸、疲累、暈眩、呼吸喘,有少數人無症狀,也因心臟亂跳造成血液滯流,容易血栓,中風機會是正常人的5、6倍。

這名教授後來即使不運動也經常胸悶、呼吸喘,心跳從分鐘跳70下會突然跳130下,檢查確診有心房顫動,服用2種抗心律不整藥無效,決定以導管做冷凍氣球燒灼術,將肺靜脈不正常放電處隔離,術前又發現冠狀動脈狹窄,只好先放血管支架,但胸悶的和疲累症狀仍未改善

老教授要再做燒灼術前又發現左心房已出現血栓,再進行溶血藥物治療半年,最後才完成燒灼術,術後一年來已不需服藥,心臟也不會亂跳,體力恢復很好,重現打球雄風,連房事也很滿意。

中榮心臟血管中心主任吳茲睿指出,心房顫動目前仍先以服藥為主,約有5成療效,如果服藥無效、副作用高,可考慮做導管電氣或冷凍氣球燒灼術,台中榮總目前已完成逾百名病例,超過8成不會復發,但手術健保僅部分給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