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經醫師評估用藥 藥師:小心藥劑不夠

2017/01/25 11:10

藥師叮嚀,正確用藥要經醫師評估。圖為情境照。(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一對6旬夫婦上年紀後確診高血壓,剛確診的幾年,2人還會定期去給同一位醫生看診、拿慢性處方箋用藥,但後來夫婦自想,醫生開給他們的藥都一樣,加上為了省掛號費,太太就懶得固定去回診,改與先生一起吃同一包醫師開的藥。

台大醫院藥劑部藥師溫明芳表示,像這樣未經醫師評估用藥是很危險的,因為沒有經過醫師看診調整劑量,長期下來若患者身體出現變化,可能會引發血壓太低或是藥劑不夠等問題,她叮嚀,不見得同樣的藥物都會適合每一人。

溫明芳進一步說明,慢性疾病患者或是身體不適者,都應該要遵醫囑按時服藥,特別是高血壓、高血脂或是糖尿病患者等;如果血壓控制不好,小心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如中風)、腎病的風險,而高血脂控制不好則有可能傷心或傷腦血管,糖尿病未控制則有可能引發視網膜病變等。

農曆過年前夕,食藥署今天也特別開記者會叮嚀,不要忌諱過年吃藥,因為慢性疾病用藥不可斷,除非有經過醫師評估,另外其他民眾用藥前也應請教專業藥師,並仔細閱讀藥盒說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