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飲食太油膩,小心變「無膽一族」

2017/01/24 11:39

年節飲食容易過於油膩,奇美醫師謝秉欣呼籲膽結石患者要注意。(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很多人在農曆春節期間常會吃好料的,但不少菜色過於油膩,恐對膽結石患者造成健康上的負擔,容易誘發膽囊炎,嚴重的還要開刀取出,變成「無膽一族」,甚至有呼吸衰竭、腎衰竭等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奇美醫學中心呼籲民眾要小心。

奇美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秉欣表示,60歲以上,有糖尿病,體重超過,平常青菜攝取太少,習慣吃炸物或肥肉等高油飲食者,容易罹患膽結石,女多於男,家族病史的也要注意。

謝秉欣說,曾有女大學生才20歲,就罹患膽結石,除了家族病史之外,平常吃太多油炸類更是主因,雖已就醫治療,但飲食習慣沒有改變,仍造成膽囊嚴重發炎,只好開刀取出。

謝秉欣指出,大部分膽結石是沒有症狀的,卻像不定時炸彈,一移位就容易發作,初期造成膽絞痛,可能併發腹脹或噁心嘔吐。

若結石外移卡在膽囊與膽管交接處,可能造成膽汁無法排出,惡化成急性膽囊炎;而結石一旦卡在膽管內,就必須以內視鏡仔細取出,手術過程較為繁複。

謝秉欣強調,膽結石也會造成胰臟發炎,甚至有生命危險的併發症,不能小覷。

謝秉欣建議民眾,肥肉、雞皮、魚肚等富含油脂或油炸,以及糯米類等食物,都盡量少吃,大量飲酒也會誘發胰臟炎,最好要控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