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腳冰冷吃銀杏葉藥品 食藥署提醒掌握3要點

2017/01/02 22:33

冬天冷吱吱,許多民眾出現手腳冰冷症狀,就會使用口服銀杏葉藥品,以改善末稍血液循環不良問題。(情境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冬天冷吱吱,許多民眾出現手腳冰冷症狀,就會使用口服銀杏葉藥品,以改善末稍血液循環不良問題,但衛福部食藥署提醒,必須掌握「應注意藥品併用風險」、「手術前七天應停止使用」,以及「注意是否有藥品不良反應」等3項要點。

食藥署表示,該藥品會抑制血液凝集,如果與抗凝血劑(如warfarin)、抗血小板藥品(如aspirin、clopidogrel)和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併用,可能會出現交互作用,因此應注意藥品併用風險,若有使用其他藥品,最好諮詢藥師或醫師,以免發生不良反應。

其次,該類藥品會增加手術期間出血的風險,因此若近期要進行手術,要告訴醫師正在服用該藥品,並於手術前七天應停止使用。

再來,該藥品可能會造成出血的不良反應,因此要注意是否有藥品不良反應,若用藥期間有眼睛出血、流鼻血、劇烈頭痛、噁心、嘔吐、意識變差或胃腸道出血,例如吐血、黑便、血便等症狀,應即刻停藥並及早就醫處置。

此外,食藥署指出,我國核准含銀杏葉口服處方藥品適應症為「末梢血行障礙」,指示藥品適應症為「末梢血行障礙之輔助治療」;銀杏果,俗稱白果,則屬於一般食品,並沒有治療疾病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