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不只會傷身 研究:加劇睡眠呼吸障礙

2016/12/30 12:14

台北醫學大學研究,空污不僅傷呼吸道和肺部,還會加劇睡眠呼吸障礙,長期下來更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圖為日前台南天空霧濛濛一片。(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近期受中國冷氣團影響,台灣空氣品質明顯變糟,根據台北醫學大學研究,空污不僅傷呼吸道和肺部,還會加劇睡眠呼吸障礙,長期下來更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副教授莊凱任表示,原本就有睡眠呼吸障礙的民眾,長期暴露有懸浮微粒、二氧化氮等空污環境中,除了會加重睡眠障礙的程度外,更與血壓上升有顯著統計相關。

這項研究自2005年到2013年間,找來4525人、年齡層在26歲到80歲之間,接受睡眠狀態監控,以及自律神經系統狀況、心律和每天活動量,並比對環保署發布的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發現當天空氣品質越糟、受測者的睡眠品質就越差。

莊凱任說,以PM2.5為例,每立方公尺增加10微克,呼吸中止與淺呼吸指數(AHI)就會增加4.5%,代表越睡不好。

莊凱任說,全球約有1億人有睡眠呼吸障礙,台灣也有約100萬人有這問題,他建議,外出最好搭捷運,這是避免戶外空污最好的方式,並在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能有效改善空氣品質。

衛福部立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崗遠說,有睡眠呼吸障礙會導致隔天精神不濟、咳嗽、胸悶等症狀,以及記憶力衰退等,長期下來血壓也不好控制。

李崗遠說,民眾可到醫院做睡眠呼吸檢測,確認自己是否有睡眠呼吸障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