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樹薯當主食1天吃5餐 斐濟人罹糖尿病多

2016/12/12 11:42

國泰醫院到斐濟醫療服務實況。(圖由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斐濟當地約1/3人口患有糖尿病!一名50歲男患者,患糖尿病5到6年,腳大拇趾因糖尿病壞死已切除,雖持續用藥控制,但因以樹薯為主食,且1天吃5餐的飲食習慣改不了,近來腳踝又壞死面臨切除命運。

國泰綜合醫院自2014年起承接衛生福利部「太平洋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迄今第6度前往斐濟,考量當地僅3家醫院設有糖尿病中心,今年特別由國泰綜合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林慶齡率團隊前往。

林慶齡指出,觀察發現,斐濟居民飲食以樹薯為主,份量大(每餐主食是國人白米飯的3倍),加上生活習慣不佳,1天吃5餐,才造成當地約1/3人口患糖尿病,而當地雖有糖尿病中心,卻主以處理病人足部傷口為主。

另外,林慶齡也發現,當地護士在處理糖尿病人清創後足部傷口,竟以「蜂蜜+優碘」做為足部傷口敷料。經醫療團進行文獻查證發現,據少數文獻,蜂蜜雖具有助傷口癒合效用,但這樣的做法仍要小心傷口感染問題。

有鑑於此,國泰醫療團跟當地醫院分享糖尿病照護經驗,建議應加強對民眾及病人對糖尿病疾病的預防、注意飲食習慣及控制日常血糖等衛教宣導,希望能對斐濟在糖尿病控制上有所助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