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啤酒想排結石? 男子愈喝愈嚴重送急診

2016/10/16 00:16

醫師朱朗軒指患者左腎尿酸結石有1公分大阻塞輸尿管,造成腎水腫。(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5歲的李姓男子有高尿酸血症,時常有尿酸結晶(俗稱尿酸結石)經常要做體外碎石,聽說喝啤酒利尿可把結石排出,就每天喝至少500c.c.啤酒,結果尿酸反而更高,而且更易結晶,上週腰痛到受不了又血尿掛急診,發現左腎有1公分大的尿酸結石,卡在輸尿管口,已經造腎水腫,左右兩腎也有數顆小結石,緊急做體外碎石才解除危機。

台中醫院泌尿科主任朱朗軒說,啤酒利尿,可能有助排石,但是酒類是高普林食物,尿酸高的人喝了不但會惡化,不但易誘發痛風,也會加速尿酸結石,把小顆養成大顆,得不償失。

一般來說輸尿管管徑約0.5公分,尿酸結石如果小於0.5公分,不用喝酒也能隨尿液排出,一旦喝酒加速結石,形成尿酸核種會吸附草酸鈣,集結成真結石,提醒高尿酸的人還是注意飲食,控制尿酸。

朱朗軒建議高尿酸血症患者要定期做超音波檢查是否結石,否則結石急性痛久了就不痛,常被誤認為急性腸胃炎,長期腎水腫,會腎壞死。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