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交替日夜溫差大 兒童傳染病蠢動

2016/10/13 14:26

時節交替加上日夜溫差大,兒童傳染病不得輕忽。(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隨著時節邁入秋冬交替之際,加上南部日夜溫差大,好發於秋季、冬季的疾病也開始「蠢蠢欲動」,感冒、輪狀病毒性腸炎、肺炎鏈球菌感染、流感、細支氣管炎、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腺病毒感染等,不僅讓嬰幼兒患病身體不適,也讓父母親在照顧時疲於奔命。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總醫師王信驊表示,以輪狀病毒性腸炎而言,在大量使用疫苗前,是引起嬰幼兒腸炎最常見的原因,尤其是6個月至2歲大的小朋友更容易受到感染。

輪狀病毒性腸炎是在接觸到受感染的人、碰觸受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後沒有洗手,或是吃了受污染食物或水就會受到感染,常見的症狀包括嘔吐、水瀉、發燒,病情嚴重的話可能會有脫水、抽搐,甚至死亡。

此外,流感在季節交替之際也常會引發流行,王信驊指出,流感病毒是高傳染性的病菌,會造成急性呼吸道感染,容易透過咳嗽、打噴嚏、接觸到受病毒污染的物體等方式在人與人之間傳染,流感病毒有A、B、C三型,其中A型與B型幾乎每年都會引起流行。

王信驊說,流感的症狀每個人都不盡相同,不過通常會有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疲倦、咳嗽、喉嚨痛等症狀,流感的症狀通常在2至5天後會改善。

王信驊建議,受到輪狀病毒性腸炎感染的小朋友,要避免脫水,爸媽可以給予小朋友口服電解質液,同時也建議小朋友在6個月大或8個月大以前接受疫苗,此外勤洗手是避免感染的重要方式。

此外,王信驊指出,預防流感有效的方式是接受流感疫苗,今年10月份起公費流感疫苗已開打,施打的對象今年已擴大,年滿6個月大的嬰兒至18歲以下的青少年都有公費流感疫苗皆可接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