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癲癇日誌APP上線 助患者按時吃藥

2016/10/04 17:44

36歲的陳小姐,與雙胞胎姊姊從小就受癲癇所苦,直到23歲那年,她才認真按時吃藥,現在病情控制良好且可停藥。(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台灣每100位,就有1位是癲癇的患者,其中6成的癲癇患者,若按時使用藥物可有效控制病情,不過臨床上卻看到,多數病患常常忘記按時吃藥。

36歲癲癇的患者陳小姐分享,自己與雙胞胎姐姐在小時候就開始出現癲癇,發作時會失去意識,身體也常常因此受傷,雖然有固定看醫生並服藥,但常常很容易會忘記吃藥,於是病情時好時壞,有時1個月會發作1次,有時則是1季發作1次。直到23歲那年,因為找到第1份自己很想投入的工作,不料卻因為在工作中發作,導致她喪失了工作機會,她才下定決心,一定要認真固定吃藥。

收治該名患者的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曾元孚表示,臨床上看到像陳小姐忘記吃藥的癲癇患者很多。一般來說,醫生會觀察患者有固定長期服藥達2年以上,且中間未有發作紀錄才會評估是否可以停藥;可是實際上常見患者可能固定服藥1年,中間卻因忘記服藥而導致癲癇發作,那這2年的觀察期又要重新計算。

為幫助更多的癲癇患者能固定按時服藥,台灣癲癇學會首度發表「癲癇日誌APP」,學會理事長莊曜聰說,此APP可以幫助患者紀錄病情、提醒吃藥、以及設有影像功能,讓患者的家屬或朋友,在患者發作時可以拍攝下來,日後就診時再與醫師討論。

陳小姐說,自從開始認真吃藥後,已觀察有2年的時間沒有癲癇發作,經醫師許可後在30歲時停藥,到目前都沒有再發作過,工作也變得很順利,而她最近也開始使用「癲癇日誌APP」,她說APP幫助她紀錄病情以及提醒她回診的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