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會「步步驚心」?精神科醫師:恐慌症作祟

2016/09/19 11:18

恐慌症嚴重者會影響生活與工作,醫師呼籲民眾不要輕忽。(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現代人壓力情緒大,突然會覺得頭暈、發抖、冒冷汗、喘不過氣、心跳加速、手腳麻木…等,開始擔心自己身體出問題,甚至懷疑可能會瘋掉,甚至死去,但就診後,檢查卻正常,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馬代容表示,這是恐慌症作祟,可透過藥物控制,搭配認知行為的治療,以及放鬆訓練,都獲得改善。

醫師馬代容示範腹式呼吸法,協助病友放鬆訓練。(記者吳俊鋒攝)

馬代容強調,恐慌症常是非預警性發作,與體質有關,包含正腎上腺素、血清素,以及GABA等的調節失常,另外,自己的個性,還有遭遇的壓力事件,也會引起。

馬代容指出,恐慌症會來得很快,10分鐘內達到最嚴重,但一般都在半小時後緩解,罹患比例女性較高,很多人擔心精神疾病污名化問題而不敢就醫。

馬代容說,在餐廳擔任廚師的阮姓女子,因時常發作被送到新化分院急診吊點滴,工作與生活都受到影響,她自嘲抗壓性很差,其實是恐慌症作祟,服藥控制後,已有效改善。

馬代容建議民眾自我檢視,心悸、冒汗、發抖、頭暈、冷顫、發熱、噁心、呼吸急促、喉嚨梗塞、胸口疼痛、腹部不適,以及皮膚異常感與失去自我感等,這13項症狀中有4項,可能罹患,應儘速尋求專業協助。

除了藥物控制,正確的疾病認知,配合腹式呼吸等放鬆訓練,都可協助患者改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