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內膜癌篩檢 台灣研究有重大突破!

2016/08/31 11:03

賴政鴻領導雙和醫院研究團隊,在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技術上取得重大成果。(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婦女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逐年攀升,已躍進女性癌症發生率進10名,但是子宮內膜癌至今尚無好的篩檢方法,雙和醫院研究團隊宣布成功在全球最大的子宮內膜癌基因資料庫中,找出三個基因,利用這三個基因的甲基化組合,可以自子宮頸抺片細胞中,檢測出子宮深處是否罹患內膜癌,雙和醫院副院長賴政鴻說,目前已有生技公司洽談技術轉移,研究結果也刊登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臨床醫學研究」上,為台灣醫學檢測科技的重要成就。

賴政鴻說,一般子宮內膜癌大多會有異常出血狀況,但是停經後的子宮出血只有約十分之一是內膜癌,在尚未停經的婦女,異常出血原因更是千奇百怪,癌症只佔一小部分,醫師必須以陰道超音波檢查,並以子宮內膜刮除手術來檢測,但評估不易準確,而且手術造成不舒服。

雙和醫院研究團隊分析350個子宮內膜癌的約一億四千萬個甲基化基因序列訊號,篩檢出180個基因,並證明其中BHLHE22、CDO1、CELF4三個基因,在子宮內膜癌的組織中,會發生高度甲基化現象。

若三個基因中有任兩個基因檢測結果為高度甲基化反應,罹患子宮內膜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36倍,準確度高達95%,結果令研究人員十分振奮,未來對子宮頸癌、卵巢癌等癌症也可運用相同方法檢測。

賴鴻政說,目前已有生技公司洽談技術轉移,預期在兩年內完成大規模的臨床實驗,申請通過美國FDA的體外測試標準,未來將優先以高風險族群如停經後出血的婦女、乳癌病患,有家族癌症傾向病人及40歲以上異常出血的女性為優先篩檢對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