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覺不是浪費生命 德國研究:可以「重啟」大腦

2016/08/26 22:41

最新研究指出,睡眠有助於放緩大腦在清醒時被激活的腦電波活動,幫助穩固記憶,以及重啟大腦回復到較穩定的狀態。(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新研究指出,睡眠有助於放緩大腦在清醒時被激活的腦電波活動,「重啟」大腦回復到較穩定的狀態;如果不睡覺,即使只是失眠一個晚上,就足以阻斷大腦的「重啟」機制,導致腦電波活動過於活躍、神經元難以承受,而很難再記住新的事情。

《衛報》報導,德國佛萊堡大學研究團隊23日發表於期刊《自然通訊》的研究,進一步證明了2003年由美國科學家首次提出的「突觸穩態假說」(SHY); SHY假說指出,當我們清醒時,大腦不斷處理資訊,腦電波活動愈來愈活躍,大腦內神經元間的突觸就會愈拉愈緊,而睡眠可以放緩這些突觸拉緊的動作,穩固記憶,並讓大腦「重啟」回復至較穩定的狀態。

研究團隊成員尼森(Christoph Nissen)指出,「睡覺是具有功能性的,花那麼多時間睡覺絕對不是浪費生命的事情;睡覺可以保持大腦的健康、回復大腦的功能」。該項研究蒐集了20位介於19歲至25歲的受試者(11位男性、9位女性)研究數據,研究結果並顯示,睡眠能讓大腦從活躍的腦電波活動中冷靜下來,幫助穩固記憶及重啟大腦功能。

相關連結請見︰

研究原文:Sleep recalibrates homeostatic and associative synaptic plasticity in the human cortex" target="_blank">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6/160823/ncomms12455/full/ncomms12455.html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