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成民眾願意器官捐贈 出現年輕化趨勢

2016/08/08 19:22

最新器捐態度調查顯示,有7成民眾願意器官捐贈,且出現年輕化趨勢。圖為新竹市衛生局4月舉辦器官捐贈宣導活動,不少民眾響應簽署同意書。(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在今年5月針對一般民眾進行國內器捐態度調查,並於今日公布結果,近7成有器捐意願,其中,近1成3已簽署同意書,相較於上一次、2013年的調查結果不到1成,成長率超過4成,尤其以16歲至25歲年輕族群的器捐意願近8成最高。

此份調查主要針對國內16歲至65歲的民眾,以電訪方式進行,共計取得5022份有效樣本,發現隨著年齡增長,器捐意願會下降,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副執行長劉嘉琪認為,可能與年輕人較有機會接觸生命教育與了解器捐有關,但也因此經常造成年輕人與長輩之間因為對於器捐認同度不同而發生衝突。

簽署器捐同意書 「母親」態度是關鍵

劉嘉琪指出,民眾有意願器捐、卻未能簽署同意書的主要原因是覺得自己太忙、還年輕,以及怕家人不贊成或家人無法接受,而臨床觀察發現,「母親」的角色在簽署器捐同意書時十分關鍵,而30歲以上、高中教育程度以上、居住於北部的已婚女性,往往較能認同,因為「充滿愛」。

另外,在今年6至7月也首次針對國內醫護、社工人員,採郵寄問卷方式調查器捐態度,共計回收1495份,結果近8成有器捐意願,其中,近3成4已簽署同意書,比例高於一般民眾,以女性占多數。

劉嘉琪強調,雖然因為全屍觀念而不願意器捐比例逐年下降,器捐意願及與行動有增加,但提升幅度緩慢,主要是華人社會仍算保守,推動器捐比歐美更辛苦。

器捐中心提醒,目前器捐者的配偶或三親等內血親,未來若有器官移植需求時,排序將有優先權,衛福部也有提供喪葬補助費,感謝捐贈者大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