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青少年體重控制班 新竹馬偕9月底開課

2016/08/01 14:15

新竹馬偕醫院外觀。(資料照,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目前仍有許多父母還陷在把小孩養得白白胖胖,才有成就感的養育迷思中,衛福部調查平均4個兒童就有1個過重。根據新竹馬偕醫院小兒科主任林昭旭的觀察,兒童飲食西化比例高,但有助於消耗熱量、體重控制的活動卻越來越少。「吃得多,又偏向高油、高糖或低營養價值的食物,加上缺乏運動的生活型態,成為兒童及青少年肥胖的主因。」

林昭旭說,兒童的時候就肥胖,有一半機率成年之後會繼續肥胖,而肥胖青少年變成肥胖成人的機率更高達三分之二。肥胖的小身軀帶來的潛在健康風險,包括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三高、脂肪肝、關節病變、氣喘、尿酸異常等,不只提早成為慢性病候選人,肥胖的孩子還容易因為受到同儕嘲弄、譏諷,甚至被排擠,造成他們心理上缺乏自信、自尊低落,加上體能不好,活動力受到限制,社交也容易出現問題。

新竹馬偕營養醫學中心課長林幼羚營養師指出,國中以前是孩子一生當中可塑性最高,最能接受大人引導的時期,有鑑於此,新竹馬偕開辦「兒童青少年體重控制班」,學員年齡鎖定在10~18歲的兒童和青少年,特別號召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及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組成專業團隊,課程方式以容易引起兒童青少年興趣、育教於樂又輕鬆活潑的團體活動和互動遊戲為主,內容包含「醫療評估」、「飲食控制」和「體適能訓練」三部份,將給予孩子「帶著走」的醫療級飲食知識及運動技巧。

由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把關的「醫療評估」將在課程前,先檢查孩子的血糖、三酸甘油脂、尿酸、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肝功能等生化數值,全面評估孩子的內分泌系統;肥胖孩子內分泌系統可能出現胰島素阻抗問題,成年後容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也可能有多囊性卵泡症候群、長不高的問題,專業醫師評估能早期診斷兒童肥胖的病因,而能盡早治療。「飲食控制」部份,營養師將教導孩子健康飲食法,例如看懂營養標示、學會計算熱量及份量,營養師也會審閱孩子每天的飲食內容,並與他們討論飲食型態及方式,幫助孩子養成「健康吃、吃健康」的習慣。「體適能訓練」部分,將安排具「美國運動協會認證私人教練」證照的物理治療師,教導孩子有效的心肺訓練與肌力訓練,協助孩子建立日常運動習慣,並能長久維持強健體格。此外,每堂課程前後都會有體脂肪、體重、腰圍等身體評估,課後也會提供營養醫學中心特製的健康餐盒。

「新竹馬偕兒童青少年體重控制班」9月底開課,於每週六上午上課,為期兩個月,將提供給孩子正確的飲食和運動觀,報名期間即日起至9月16日,可致電(03)611-9595轉分機2026新竹馬偕營養醫學中心進一步了解或報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