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暈車貼片傷視力?醫師:僅短暫視覺困擾

2016/07/20 13:5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暑假出遊旺季,許多民眾搭車、搭船、搭飛機出遊,不過容易暈車的人多會準備暈車藥或暈車貼片,但網路傳言用暈車貼片會視力模糊;醫師和食藥署解釋,這只是極短暫的副作用,撕下貼片就會恢復了。

坐車、搭船或是搭飛機引起的頭暈現象,在醫學上稱為「動暈症(motion sickness)」,是視覺、內耳中前庭與半規管之間的不協調所造成。

暈車貼片的治療用途包括動暈症引起的頭暈、噁心、嘔吐、頭痛等,會在使用貼片後持續釋出東莨菪鹼(Scopolamine)成份,經由耳後皮膚吸收後進入血液,能抑制前庭腦幹反應及嘔吐中樞的功效,達到鎮暈止吐的效果。

食品藥物管理署人員解釋,暈車貼片副作用有嗜睡、倦怠感、口乾,偶有視覺上困擾或偶見興奮反應,以幼兒及老人較常見,但不會損傷視力。

馬偕醫院家醫科醫師黃銘源說,這類副作用很少出現,且也不嚴重,撕下貼片後就會消失,他自己就極少遇過因這些副作用而來求診的患者。

黃銘源建議,若有暈車問題想藉藥物舒緩,可向醫師或藥師諮詢,改以口服抗組織胺類暈車藥替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