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醫院設傷口照護中心 單一窗口處理複雜傷口

2016/07/18 22:38

成大醫院設傷口照護中心,以單一窗口處理跨科複雜的傷口。(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傷口照顧看似簡單,實則暗藏險阻,有的傷口成因複雜,常合併多科問題,在惡性循環下,會讓病況愈發嚴重,可能導致截肢甚至危及性命,例如糖尿病足部壞疽或接觸水體引起的海洋弧菌感染,都有致命案例發生。成大醫院設專責傷口照護中心,單一窗口處理跨科複雜傷口。

 

成醫傷口照護中心召集人潘信誠醫師指出,傷口表現臨床樣態複雜,有蓄膿、缺血性壞死、水泡生成甚至急性蜂窩性組織炎等,傷口控制失敗後果很嚴峻,治療方式又變化多端,如高壓氧、外科清創、各式治療儀器、藥物、敷料;為提升傷口照護品質,在院方支持下成立傷口照護中心,作為處理這類複雜傷口的單一窗口,讓患者能獲得完善照護,避免跨科門診就醫不便,同時協助其他科別醫師解決困擾,建立傷口治療的單一準則,改善傷口癒合率。

 

成醫表示,傷口照護中心提供集中、可持續監控、服務的處所,傷口處理的及時性與連貫性明顯不同,且觀察者為同一組成員,能密切配合傷口的進展,具備因時制宜的彈性。如病灶感染嚴重,就積極清創,配合各類抗菌、抑菌或殺菌藥局部塗敷,並可加入生物性切割酵素、分解腐壞組織,以掃除病變區塊,還可利用負壓傷口治療,加速清除廢液、改善傷口局部環境,以利肉芽組織生長;有的可添加生長激素製劑,促進新生細胞繁衍。待傷口進步、改善,再更換保濕性水膠類敷料,維持水分與養分,使上皮組織得以休養生息。

 

此傷口照護中心於105年初成立、試營運,迄今步入正軌。潘信誠醫師說,該中心兼具手術、換藥功能,提供醫療整合服務,協調整形外科、新陳代謝科、腎臟、骨科、血管外科等科醫師,簡化原本複雜的跨科門診醫療、會診手續,節省病患等待時間,紓緩手術室的擁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