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分鐘HIIT可瘦身? 醫師:非適用於每一人

2016/07/05 15:25

醫師提醒,並非每一人皆適合做高強度運動,民眾還是要評估自己的體能狀況。(圖由大家健康雜誌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網路瘋傳只要做4分鐘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消耗熱量的效果如同做了30分鐘的有氧運動!很多想減肥卻懶得花太多時間運動的上班族躍躍欲試,而國際期刊也證實HIIT有更好的減脂效果;然而醫師提醒,此運動強度太強,不適用於每一人,建議還是要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

《國際肥胖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的研究證實,幾分鐘的HIIT,比45分鐘持續速度的有氧運動具有更好的減脂效果。台灣運動營養學會理事長郭家驊說明,食物被吃下肚後,碳資源會開始進入血液,肌肉及脂肪組織會互相競爭搶奪這些能量,運動時動員的肌肉比例愈高,肌肉能搶到的資源愈多,若食物的能量不夠肌肉所需,腹腰部脂肪組織儲存的碳資源會轉移供肌肉使用,因此能達到減脂作用。

郭家驊說,走路約只有挑戰全身不到15%的肌肉、慢跑約挑戰全身20%的肌肉、高強度間歇訓練卻可以挑戰全身超過60%的肌肉,但因為運動強度大,運動時間不宜太長。

新光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則說,這方法強度太強,適合運動員,不適用一般人。因為高強度運動心跳必須達到正常心跳200%以上,每一分鐘消耗的卡路里雖比有氧運動高很多,但這等級的運動較適合運動員或超級運動咖。

《大家健康》雜誌總編輯葉雅馨提醒,運動過程中若感覺自己吸呼急促,心臟激烈跳動,快喘不過氣、頭暈、冒冷汗、想吐、身體某處肌肉愈來愈痠痛等,代表心臟和肌肉快承受不了,建議應立即停止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