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酗酒害人害己 北慈推0013計畫助戒酒

2016/06/23 20:26

許多酗酒民眾,想要靠酒精麻痺自己,天天沈溺在酒精中,反而會造成失眠、情緒不穩等身心症狀出現,台北慈濟醫院戒酒門診推動「0013」酒害防治概念。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許多酗酒民眾,想要靠酒精麻痺自己,天天沈溺在酒精中,反而會造成失眠、情緒不穩等身心症狀出現,台北慈濟醫院戒酒門診推動「0013」酒害防治概念,提醒大家「0(青少年不喝酒),0(喝酒不開車),1(每小時喝酒不超過1單位)(每1單位約1罐350ml的啤酒),3(每次喝酒不超過3單位)」,讓身心保持健康狀態。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陳益乾說,戒除酒癮需要外界的幫助及改變個人生活習慣,利用藥物與團體心理諮商,習慣性飲酒的行為,是酒癮形成的前兆,酒癮一旦養成,要戒斷就十分不易,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酒癮者在脫離戒斷症狀後,需完全戒除一切酒精類飲料,否則容易誘發內在的癮慾,不斷復發。

陳益乾長期推動酒癮減害戒治,並致力於推廣酒害防治,他從過往臨床研究經驗及美國酒害防治概念,量化飲酒行為及可能存在的危害,一單位飲酒量約為一罐350C.C 啤酒(約含乙醇13-14 克),並積極推展0013 酒害防治概念由認識0013 開始,所謂的「0013」是指, 「0(青少年不喝酒)」,「0(喝酒不開車)」,「1(每小時喝酒不超過1 單位,每1 單位約1 罐350ml 的啤酒)」和「3(每次喝酒不超過3 單位)」。

從臨床研究顯示酒精對身體的危害是非常快速的,當血液中酒精濃度過高時,身體與精神都會受到影響。

層出不窮的酒駕、暴力傷害新聞事件報導,便是酒精影響的血的教訓,失控的飲酒行為惡行循環下,除社會職業功能受損,更合併諸多精神症狀的發生,如焦慮、躁鬱、失眠等精神問題,並有40%合併憂鬱,增加自殺的危險性。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