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大生背長紅疹分佈像揹籃網 驚嚇就醫

2016/06/13 21:21

男生罹患色素性癢疹,紅疹分佈如圓網狀,就像揹了個籃球網。(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20歲男大生背部長了一大片紅疹,分佈如同一個圓網,就像揹了個籃球網,且奇癢無比,以為是濕疹,擦藥1、2個月無效反而蔓延擴大,最後發現是罹患「色素性癢疹」,容易發癢和色素沈澱,上個月以抗生素治療才大幅改善。

男生罹患色素性癢疹,一大片的紅疹經抗生素治療2週後大幅消退。(記者蔡淑媛翻攝)

收治男大生的澄清醫院皮膚科主任梁仲斌指出,色素性癢疹不常見,卻很容易與濕疹、蕁麻疹或毛囊炎混淆,發生原因不明,有醫學報告認為可能與衣服摩擦、接觸某些化學物質或季節、過敏等有關。

色素性癢疹以一般常用皮膚病藥物口服抗組織胺或擦類固醇藥膏是無效的,只有像治療痘痘這類抗生素就能大幅改善,提醒民眾身上有反覆發作的癢疹,用藥無效,就要提高警覺,懷疑是色素性癢疹作祟,盡早就醫確診病因,然後對症下藥。

這名男大生背部原本巴掌大面積的點點紅疹,以為是天熱流汗引起的濕疹,到藥房和診所就醫,使用過治療濕疹的類固醇和黴菌感染的抗黴菌藥物都不見效果,反而擴大成像籃網般的一大片紅疹,就像後背揹了個籃網,覺得很害怕到澄清醫院就診。

梁仲斌以臨床症狀、用藥史並做皮膚切片檢驗,在顯微鏡發現有壞死角質細胞,確診是色素性癢疹,以口服抗生素治療,不到2週就紅疹大幅消退,不再發癢,並轉淡後呈現色素沉澱,之後再以美白治療,就能恢復原來的膚色。

梁仲斌指出,色素性癢疹主要發作的部位在前胸、上背部和尾椎骨等部位,嚴重發炎會引起水泡,留下網狀色素沉澱,會反覆發作,一旦治癒復發機率小。

梁仲斌補充,色素性癢疹與一般常見皮膚疹相似,簡易區別是濕疹在擦抹類固醇藥膏或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後,很快就會緩解,而毛囊炎會出現點狀色素沉澱,蕁麻疹則不會有色素沉澱,因此當患者對皮膚出現紅疹而擦抹類固醇藥膏或口服組織胺藥物無效時,就要提高警覺,找皮膚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