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小看500cc飲料!小心生長激素停機

2016/06/01 13:09

董氏基金會呼籲成長中的兒童要多喝牛奶、適度運動、睡眠充足、曬太陽以及避免喝含糖飲料。(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每一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小孩長得像大樹一樣高!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表示,兒童若喝一杯500到600cc的含糖飲料,體內生長激素就會有2小時停止分泌,推算一天若喝下2杯飲料,生長激素恐停機4小時!

羅福松說,兒童喝下的含糖飲料內含多餘熱量、各種添加物如香料、色素、磷酸鹽、咖啡因等,不僅會刺激胰島素分泌,也容易造成低血糖狀況,兒童容易越吃越多進而導致肥胖,對成長中的小孩,會抑制體內生長激素的分泌,此時若加上生活壞習慣,長高的機率就又更低。

人體生長激素的分泌時間是夜間10點到清晨3點多,特別是在熟睡期製造最多,每天如果睡足夠8小時,身體自然會經過4到5次的分泌周期。羅福松提醒,部分兒童習慣週末放假前晚睡,但因為晚睡影響睡眠品質,即使六日補眠增加睡眠時間也不會促進生長激素分泌。

董氏基金會在今天世界牛奶日呼籲成長中的兒童要多喝牛奶!每天至少1到2杯(每杯240c.c);若體質對牛奶不適者,可改吃其他含鈣豐富的食品如芝麻、小魚乾、板豆腐等。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生活中兒童還要有適度的運動,諸如籃球、跳繩和跳高等,對生長板尚未癒合的青少年來說,最能達到骨質緊密的長高效果。此外,適度的日曬才可生成維生素D,建議每天露出手臂曬5到10分鐘的太陽,吸收維生素D才可幫助體內鈣質的吸收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