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翹二郎腿、盤腿嗎?復健師:更要多動

2016/05/24 16:39

許多人常常習慣盤腿坐在家裡的地板、床上玩手機、滑平板。(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現代人動不動就「翹二郎腿」或「盤腿」,但你知道嗎?常有這習慣的人更要多加運動訓練肌力!

無論是坐地上盤腿玩手機、滑平板,或是辦公、喝咖啡時翹二郎腿等,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復復健科主任塗雅雯指出,長時間下來容易造成骨盆傾斜、腰椎功能性側彎和二邊肌力無法對稱等問題,或甚至壓迫神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出現腳麻症狀。

輕度導致患者出現腰痠背痛現象,但曾患有腰椎盤突出、靜脈曲張的患者症更容易有不舒服狀況出現,若是嚴重到經過休息也未見情況改善,甚至影響日常活動則建議到醫院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塗雅雯表示,近年來臨床上也發現,因為坐姿不良腰痠背痛的病患有年輕化現象,特別是科學園區一帶的工程師,求診的案數也逐年增加。原因與長時間使用科技產品以及長時間工作有關,但也發現患者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很少運動、沒有運動習慣。

塗雅雯說,骨頭的保健需要足夠的肌力,坐越多就該動越多!建議可以多做強化腰椎與髖關節肌肉的運動;並注意坐姿姿勢不要維持太久,每5到10分鐘就要換一次姿勢、起身走走或左右互換。

長時間坐在椅子上辦公的上班族,塗雅雯建議,選擇一張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椅背,將身體往後靠,腰部必須有所支撐,兩腿要平行著地,如腿無法碰地則需以板凳輔助,扶手的高度也該讓肩膀自然下垂;另外,盤腿時也最好墊一塊座墊,切記勿駝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