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關節退化 機器人手臂置換術精準度高

2016/05/09 12:48

「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左)還保留了韌帶,讓病人能像以往活動自如。(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55歲張女士經營雜貨店30幾年,經常要搬運貨物、爬梯子清點商品,膝關節長久下來磨損相當嚴重,5年前開始常感到膝蓋痠痛,不僅無法搬重物,連行走都很困難,下樓梯還得倒著走,只能呆坐顧店。雖然曾施打過玻尿酸,但效果有限,直到去年雙膝接受「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術後隔天就能行走,一週後恢復工作,終於重拾生活品質。

張女士接受「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後,現在能和往常一樣搬東西。(記者謝佳君攝)

台北中山醫院骨科醫師吳濬哲指出,正常人的膝關節每年平均活動百萬次,平均一天活動約3000次,頻繁使用導致膝關節逐漸退化。50歲民眾約3成患有膝關節退化,60歲提高至6成,而女性發生的機會又是男性的2倍。

治療膝關節退化除了有藥物、施打玻尿酸、高濃度血小板自體血漿注射、及傳統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等,現在還引進「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精準度高,破壞性小,而且可保留韌帶與神經,讓病患如過去活動自如,且因傷口小,復原快,術後隔天就能返家自行復健,一週後再拆線。

醫師表示,過去通常60至65歲以上才會考慮更換膝關節,但近年來路跑風氣興盛,尤其在柏油路慢跑的反彈力不比草地,還會遇到上下坡,導致膝關節退化有年輕化趨勢,不少50多歲患者就更換膝關節。因此,建議慢跑每週應休息2、3天,若疼痛就要休息。

還有像是肥胖或先天性O型腿都會使膝關節承受更大重量,因此從年輕就要預防膝關節退化,減少長途跑步或過度採跪姿做家事等,避免耗損膝關節,膝蓋承受過大壓力,若出現膝關節卡卡或疼痛,就要盡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