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度搜尋害死中國生 改用Google搜尋結果會如何?

2016/05/06 10:41

中國男大生「魏則西事件」引發討論,假如在台灣查詢,結果是否會不同?(圖擷自《東森新聞》)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男大生「魏則西事件」引發不少網友痛批「百度搜尋害死人」,也有網友指出,今天如果魏則西是使用Google來搜索相關資料,也許結果將完全不同。然而,台灣也有不少入口網站,假如搜尋「癌症」、「治療」等相關關鍵字,結果又會是如何?

中國網友用Google查詢「synovial sarcoma」滑膜肉瘤的相關資料。(圖擷自網路)

中國陝西省西安一名21歲男大生魏則西,因罹患罕見疾病「滑膜肉瘤」(synovial sarcoma),透過中國最大搜索引擎「百度」,查到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的「生物免疫療法」號稱全國翹楚,花重金前往接受治療。原以為找到救星的他,卻因為院方治療不當,造成病情惡化,最後不幸病逝。而且,院方聲稱的有效療法,其實在國外的臨床實驗階段早就遭到淘汰,這間醫院之所以能在百度搜索排名第一,竟是因為投放了廣告。

中國男大生魏則西因誤信百度搜尋,最後不幸死亡。(圖擷自網路)

「魏則西事件」牽扯出百度競價販賣醫療訊息、商業利益及企業倫理等問題,也有很多網友想像,假如魏則西今天使用的是Google來搜索相關資料,會是什麼樣的情景?一名中國網友就翻牆使用Google,輸入「synovial sarcoma」,Google在0.4秒內搜索出了32.2萬個結果。

魏則西父母面對獨子去世,十分心痛。(圖擷自網路)

首先排在前面的是非營利網站「維基百科」(Wikipedia)的內容,介紹滑膜肉瘤的基本相關資訊,接下來則是一個由一群醫生自發建立、關於該疾病的網站,用於交流治療該疾病的研究療法和最新進展。

然而,台灣也有不少入口網站,假如搜尋「癌症」、「治療」等相關關鍵字,結果又會是如何?

據《東森新聞》報導,在bing、Yahoo奇摩搜尋網站打上「癌症 治好」關鍵字,發現出現在排名第一的,其實也是業者的廣告,雖然有打上「廣告」加註,但不留意仍然會以為這是熱搜排行第一的連結。

此外,該業者網頁上也出現許多涉及誇大、不實的詞彙,像是「使癌症腫瘤『完全消失』、『永不復發』」、號稱療效「總有效率99%」等,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黃敬堯表示,對於內容不正當的部分,將要求業者限期改善。

相關影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