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眼症病友福音!陽明大學開發紅外線診斷新技術

2016/04/20 15:02

陽明大學團隊與民間企業合作,推出輔助乾眼症診斷的新技術。(記者吳柏緯攝)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乾眼症病友的一大福音,陽明大學的研究團隊與醫療儀器業者經過十年的研究與臨床試驗後,提出了以紅外線取代現行的診斷方式,未來乾眼症的診斷不再需要透過侵入性的方式。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教授江惠華表示,乾眼症多肇因於淚液分泌不足或蒸發過快,患者約占人口比例的10%-15%。

過去診斷乾眼症的方式是透過淚液分泌試紙檢測眼睛的淚液分泌量,或是在眼睛中滴入螢光劑,測量淚膜的穩定性,不過兩種方式都需直接接觸眼睛,容易造成患者眼部不適。透過全新的紅外線輔助診斷系統,可以在不接觸眼睛的情況下,了解病患的眼睛情況。

江惠華說明,紅外線補助診斷系統是透過紅外線偵測眼球表面的溫度變化,分析淚液的濃度與淚膜的完整度,提供醫師診斷依據。

目前這項技術已經在亞東醫院實際運用,未來還可能擴大至台大醫院與榮總,醫療儀器公司副總張歐表示,有了這次的成功經驗後,未來將持續研究,將紅外線技術運用至其他眼睛疾病的輔助診斷,造福更多病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