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開心」裝主動脈瓣膜 台大醫院救百歲人瑞命

2016/04/12 21:19

高齡101歲的人瑞盧先生,接受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成功救命。(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高齡101歲的人瑞盧先生,近一、兩年經常莫名感到胸悶、動輒猛喘,就醫檢查發現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但年事已高接受「開心」置換人工主動脈瓣膜風險太高,今年3月台大醫院使用「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為盧先生裝主動脈瓣膜,傷口僅約0.5公分,術後恢復良好,又是一尾活龍!

台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高憲立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是老年人常見的退化性心血管疾病,情況嚴重恐有猝死風險,通常開心手術置換人工主動脈瓣膜可有效緩解心衰竭症狀,但患者多為年紀較長或合併多重內科疾病的高手術風險族群,術後產生併發症,甚至死亡機率不小,因此大部分患者與家屬不願意開刀。

不過,高憲立指出,TAVI經由股動脈穿刺置入以合金金屬為瓣膜骨架、輔以縫製動物心包膜組織為瓣膜主體的主動脈組織瓣膜支架,待送至主動脈根部後開啓置放,即可取代原有鈣化的瓣膜運作,傷口小,全程心臟也不必停止跳動、不必使用體外循環,並且意識清醒,降低麻醉風險,台大醫院已應用於101位病況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上,平均年齡82歲,其中12位更是90歲以上,目前手術成功率為99%。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