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神科教授:殺童案嫌犯 屬「奧客型」精神病人

2016/03/29 21:58

周煌智醫師指殺害4歲女童的王嫌是精神疾病中的極端組織。(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台北4歲女童遭殺害,犯案的王姓嫌犯有精神科就診紀錄,精神科教授周煌智認為王嫌屬「奧客型」的精神病人,是精神疾病中的「極端組織」,汙名化了絕大部分「好人型」的精神病友,對這些「奧客」應採病房分類、病人分流,建構安全防護網,才能避免下一個受害者出現。

 台灣精神醫學會前任理事長周煌智說,王嫌可能有人格、行為違常及毒品濫用問題,就好像精神疾病中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伊斯蘭國四處製造恐怖爆炸,讓人誤以為所有穆斯林都有危險,這是很荒謬。要約束王嫌這樣「奧客型」的精神病人,不能僅拿經,還要有劍,這就是安全防護系統。

 周煌智說,絕大部分的精神病人都是「好人型」病友,接受治療及長期追蹤後都可回歸社區,類似王嫌這樣的「奧客」可能因長期吸毒或酗酒傷害神經中樞,以致情緒出現障礙,除了精神衛生的治療外,還有社會安全網路的介入。

 現在雖然有精神衛生法的,但強制住院需要嚴重的病人,這些「奧客」病人要被認定為嚴重精神疾病有其困難,況且醫療人員手無寸鐵,也沒有依法強制的依據。

 周煌智建議,對於有家暴、毒癮並合併行為、人格違常的精神病人需要分流,與一般「好人型」精神病友分開治療,且加強病房防護,未來若回到社區也要有約束力,應比照家暴、性侵犯,由社政、警政介入輔導、追蹤。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