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鑽石研磨術合併支架 救川崎病童

2016/03/09 12:33

光光、光光的媽媽也與醫院合製川崎冠狀心病童健康護照,期望給病患更多正確的照護資訊。(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台大醫療團隊今日發表,首例以鑽石研磨術合併支架,成功治療一名二度罹川崎病病童,經術後3年,追蹤病童恢復良好,且能從事一些簡易的運動。

台大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林銘泰指出,川崎病是由一群原因不明的感染病毒,攻擊患者的血管,患者自體免疫系統過強,導致免疫系統攻擊自己血管所產生的發炎現象,一般好發於年齡5歲以下的兒童,典型表現症狀有持續發燒4~5天以上、兩側化膿性結膜炎、口腔黏膜發紅、四肢肢端皮膚脫皮、紅疹或頸部淋巴結等特徵。

曾罹患二次川崎病的病童光光,發病時並未出現上述典型症狀,二次發病時間分別是在8、11個月大時,在他心臟留下3個冠狀動脈瘤;然而在光光五年級時,出現心肌梗塞症狀,需緊急開刀,醫師評估以鑽石研磨術合併支架。

收治光光的醫師林銘泰說,傳統心臟外科手術是以繞道手術,但曾罹患川崎病的光光血管會有增厚、鈣化血管的問題,透過鑽石研磨術可以刮去阻塞病患血管的物質,再輔以支架撐開血管,兩者缺一不可。

光光成功的案例是以屬於內科手術的鑽石研磨術運用在心臟手術,為台灣首例,術後3年光光恢復良好,可從事一般運動並持續定期追蹤檢查。光光、光光的媽媽也與醫院合製川崎冠狀心病童健康護照,期望給病患更多正確的照護資訊。

林銘泰說,提醒家長如家中幼兒發生持續發燒5天以上,要小心有可能是川崎病,提早發現,以免疫球蛋白治療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