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宵吃湯圓不忌口 當心熱量破表

2016/02/22 19:50

元宵節許多民眾會來碗應景的湯圓,但營養師建議民眾享用時一定要小心拿捏份量,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或消化不佳的民眾更要留意。(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今天是元宵節,少不了味美、暖呼呼的湯圓,但你知道4顆包餡的大湯圓,就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嗎?而且紅豆湯、芋圓或八寶粥等湯頭配料也是隱藏熱量殺手,營養師建議民眾享用時一定要小心拿捏份量,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或消化不佳的民眾更要留意。

許多民眾元宵節會來碗應景的湯圓,但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包芝麻、花生等餡料的大顆甜湯圓一顆約70大卡,使用豬油、紅肉的鹹湯圓則約8、90大卡,因此只要吃下4顆就相當於一碗飯約280大卡的熱量。

而沒有包餡的小湯圓相對安全許多,20顆約半碗飯的熱量,要吃到40顆才會達到一碗飯的熱量,但若20顆小湯圓再搭配紅豆湯、八寶粥或芋圓等配料,總熱量約210大卡,也直逼一碗飯,同樣不可小覷。

營養師建議,盡量選擇小湯圓,頂多吃10到20顆就有飽足感,若搭配紅豆湯則盡量不吃紅豆只喝清湯,或改用桂花露或水果提味,如草莓、柳橙或蘋果切丁加入湯頭中,少了澱粉,酸甜又富膳食纖維,更能兼顧營養。

若真要吃大顆包餡湯圓,則建議一天2顆就好,而且湯頭不要加料;鹹湯圓則建議當成正餐,3顆湯圓再搭配蔬菜食用,例如茼蒿就很對味,如此一來有菜、肉與澱粉,就相當於一個正餐。

營養師也提醒,湯圓外皮用糯米製作,會使血糖快速上升,糖尿病患若飯後要吃湯圓,建議只吃半碗飯,再加上湯圓,就相當於一個正餐的主食分量;高血壓和高血脂病患則少吃鹹湯圓,並搭配燙青菜使用,減少飽和脂肪酸與鈉攝取量。消化不好的人則要細嚼慢嚥;胃食道逆流者避免空腹時吃甜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