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歷重大災難 約一成個案需終生面對創傷後壓力

2016/02/19 14:16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終生盛行率約一成,需及早治療修補。(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0206台南地震造成維冠大樓倒塌,許多家庭因此天倫夢碎,經歷過重大災難的倖存者,面對親人突如其來的離開,身心靈遭受到莫大的創傷與衝擊,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高霈馨表示,事件後個案可能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約有一成的人終生需面對創傷後壓力,身心俱疲。

高霈馨表示,因為台南地震導致焦慮而前來求診患者量提升約一、兩成,有些患者是之前有情緒障礙問題,因為此次地震而導致焦慮狀況,也有些患者是因親友居住在維冠大樓,擔心親友安危而出現情緒焦慮反應。

高霈馨指出,情緒焦慮患者可透過諮商、藥物獲得緩解,但對於本身有經歷過或目睹事件,例如目睹或經歷死亡、嚴重身體傷害、威脅到自己或他人身體完整性的狀況,以台南地震而言,經歷過重大災情的個案、救災人員等,在事件後一個月內個案出現情緒、認知、行為改變等稱為急性壓力疾患,症狀持續或超過一個月以上才出現症狀則稱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高霈馨說,病人會不由自主的想起或在夢中反覆經驗創傷事件,而出現挫折、沮喪、恐慌等心裡反應,也會伴隨著心悸、盜汗、血壓上升、喘不過氣等生理現象,病人會逃避去想起事件、與事件相關的人、時、地、物等。

高霈馨指出,根據統計,約有六成男性及五成女性終其一生曾遭遇重大創傷事件,然而並非遭遇創傷便會發展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一般民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終生盛行率約一成左右,但隨著創傷事件的性質、嚴重度、持續性的不同都會影響災難後的盛行率。

針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治療方式包括有藥物治療、心裡治療等,高霈馨說,抗憂鬱劑有其效果且病程慢性化者更為第一線治療,但須規則服用一至兩週以上才能見其療效,而心裡治療的方式需依病人人格特質、罹病時間、症狀嚴重度而有不同方式,且親友、家庭的支持與陪伴也相當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