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合醫美、牙科治療口腔癌 新樓醫院獲讚譽

2016/01/22 19:00

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醫師楊榮武率領口腔癌團隊,治療綜合多元專業,結合外科、牙科與醫美與精神科,榮獲醫學界讚譽。(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雖然政府不斷宣導檳榔、香菸是口腔癌的致癌因子,但一○三年的十大死因統計結果,口腔癌為癌症十大死因第五位。針對口腔問題新樓醫院昨日發表了口腔癌治療成果,新樓醫院的口腔癌治療綜合多元專業,結合外科、牙科與醫美與精神科,榮獲醫學界讚譽。

 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醫師楊榮武是國內口腔癌治療的知名醫師,昨日他與國軍高雄總醫院精神醫學科林上倫醫師及吳聖良教授,分享新樓醫院口腔癌治療成果。楊榮武說,因為嚼食檳榔的關係,台灣的口腔癌中,以頰黏膜癌嘴皮好發機率最高。

 因檳榔包灰造成的黏膜下纖維化,嘴皮變硬、手術後的疤痕、電療後的纖維化等都會造成張口受限,導致咀嚼吞嚥困難、發音障礙、口腔衛生清潔困難、回診檢查視野不佳、吸入性肺炎,甚至口腔癌還會增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因此楊榮武主導的口腔癌多元專業團隊,結合精神科、牙科及醫美科,制定的一系列診療,手術前就完成的身心狀況評估、術中施行的楊氏改良手術及術後搭配食療、氣療的醫病互動模式等均為世界首創。手術前若發現血清或尿液中的壓力荷爾蒙異常、身心評估問卷若達一定分數則立即追蹤會診身心內科醫師及教會醫院獨有的院牧社工進行關懷。

 術中針對腫瘤位於頰黏膜、上齒齦上顎隆突、下齒齦臼齒後區及口底區施行的楊氏改良手術,讓病人的張口不再受限。與傳統手術相較,徹底改善手術後咀嚼、吞嚥、發音、清潔等功能。

 此一改良術式除提升了病人的生活品質外尚兼顧到病人的日常社交自信。團隊經過五年努力,除獲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醫學院邀請,至澳洲黃金海岸國際醫學研究研討會分享研究成果外,更同時接獲國際優良醫學期刊(Journal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的高度讚譽並於今年年初接受發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