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來襲 心臟病、急性中風機率增

2016/01/21 11:49

寒流來襲,衛生局提醒民眾做好保暖工作。(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強烈冷氣團來襲,氣溫驟降,容易誘發心臟病和急性中風,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長者、三高、肥胖、有吸菸習慣、缺少運動及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的民眾要格外留意;若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症狀,就要儘速就醫。

根據103年台北市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分別位居第2、3及第8名。衛生局表示,由於溫度降低,血液濃稠度會增加、血壓容易不穩定,易使血液在血管內凝固,誘發心臟病與急性中風。

衛生局提醒,民眾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早上起床,記得添加衣物,而且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再外出運動,長者則建議結伴運動並先暖身;運動中如有任何不適,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則應立即停止運動。

民眾若泡湯取暖,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泡湯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溫度不超過40℃,起身時動作要放慢,且千萬不要一下冷水,一下用熱水;飲酒過後或吃大餐後也不宜馬上泡湯,建議飯後1.5小時或2小時再泡,避免心臟負荷不了,造成心肌梗塞或中風。另心血管疾病患者也要定期量血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