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茲卡病毒」肆虐 巴西政府警告不要懷孕

2015/12/31 23:50

巴西當局懷疑,孕婦感染「茲卡病毒」,會導致新生兒小頭畸形。(資料照,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南美洲目前遭遇「茲卡病毒」(Zika virus)肆虐,此病毒經由蚊蟲叮咬傳播,巴西當局懷疑,孕婦感染「茲卡病毒」,會導致新生兒小頭畸形(Microcephaly,又稱小腦症),巴西衛生官員更呼籲當地民眾近期「不要懷孕」,避免影響擴大。衛福部疾管署也發出警告,提醒要前往中南美洲旅遊的民眾,避免蚊蟲叮咬以預防遭受感染。

中南美洲目前遭遇「茲卡病毒」肆虐,巴西衛生官員更呼籲當地民眾近期「不要懷孕」,避免影響擴大。(資料照,美聯社)

《CNN》報導,巴西今年已有2400多起的新生兒小頭畸形案例,醫師則針對其中29起新生兒小頭畸形死亡案例進行研究,在上月28日,巴西衛生部宣布,在新生兒小頭畸形死亡案例發現了「茲卡病毒」,懷疑兩者相關。而這一研究仍在持續,要進一步確定「茲卡病毒」是否和新生兒小頭畸形有關聯。

而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 target="_blank">http://www.cdc.gov.tw/info.aspx?treeid=AA2D4B06C27690E6&nowtreeid=C2EB574D9790FC53&tid=9AFE4E20331902AE,「茲卡病毒」流行於非洲、中南美洲、東南亞和若干太平洋島嶼部份地區。遭受感染後,常見症狀會有頭痛、發燒、斑丘疹、關節痛及無化膿性結膜炎等,有少部分人會有眼窩痛、厭食、腹痛及噁心等,與登革熱感染症狀相似,通常持續約2至7天,常會被誤認為登革熱。

疾管署指出,台灣目前雖然不是「茲卡病毒」的流行地區,不過可以傳播茲卡病毒的斑蚊(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於國內普遍分佈。指出民眾若在國外感染,除了對於自身健康造成危害以外,在發病期間返回台灣,也有可能造成國內流行疫情。

疾管署強調,茲卡病毒尚無有效的疫苗,因此避免蚊蟲叮咬是最主要的預防方法,建議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時,可以選擇適當的防蚊液及使用蚊帳,同時降低茲卡病毒、登革熱、瘧疾及黃熱病等病媒傳染病感染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