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酸逆流啟動食道「換柱」行動

2015/12/30 15:08

義大癌治療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張吉仰(左)、王文倫醫師(右)以內視鏡黏膜剝離術及內視鏡射頻消融術,成功治癒200例食道癌前病變患者。(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台灣胃食道逆流盛行率已達25%,長期患者有可能導致食道腺癌,而食道腺癌患者5年存活率僅10%,義大癌治療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張吉仰指出,「內視鏡黏膜剝離術」和「內視鏡射頻消融術」快又準,是治療食道癌前病變及早期食道癌的新利器!

 張吉仰表示,由於國人飲食逐漸西方化,加上生活壓力倍增,因胃食道逆流症狀求診患者有明顯增加現象,他說,長期胃食道逆流,食道會啟動「換柱」行動,也就是鱗狀上皮細胞會變異成柱狀上皮細胞,而變成所謂的「巴瑞特食道」。

 根據國外研究,10%至15%胃食道逆流患者有巴瑞特食道症,而巴瑞特食道症患者罹患食道腺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0至40倍,由於食道腺癌預後相當不好,5年存活率僅10%,醫師建議應及早解決食道癌前病變。

義大癌治療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王文倫指出,以往食道癌前病變治療方式都以傳統食道切除手術為主,但目前有內視鏡黏膜剝離術和內視鏡射頻消融術等先進治療技術可供選擇。

 他表示,內視鏡黏膜剝離術是利用一個小刀,像削蘋果皮一樣的方式,將病變完整切除,治療時間約2小時;內視鏡射頻消融術則是透過一個可產生高溫的晶片,像被熨斗燙傷一樣,將食道表面有變異的病灶細胞燙死,治療時間約半小時,目前這兩項治療費用約3000美元,健保不給付。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