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中風高峰 記住FAST口訣

2015/12/19 22:04

旗山醫院積極推動急性後期醫療品質照護計畫,針對一個月內功能障礙有恢復潛力的病人,提供3至12週高密度的復健治療。(記者陳祐誠攝)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近日寒流來襲,腦中風發病進入高峰期,衛福部旗山醫院指出,就單一疾病來說,中風高居死亡原因第1名,教導民眾「FAST」口訣,快速辨識中風症狀,並掌握黃金3小時就醫。

旗山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蔡松年表示,腦中風又分為出血性與缺血性,缺血性是目前台灣最常見的腦中風型態,約佔7成,主要是因大腦血管快速阻塞,或由心臟產生的栓子、或近端大血管的血栓脫落而造成的腦栓塞,若不及時接受治療,會造成組織缺氧、死亡,引發中至重度殘障的後遺症。

蔡松年說,中風發病特徵如有臉(Face)歪斜不對稱、單手(Arm)無力、無法言語(Speech),請記下發作時間(Time),盡速送醫,民眾記住腦中風「FAST」口訣,趕在3小時內送醫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可大幅提高患者復原機會。

院方也積極響應健保署推動的急性後期醫療品質照護計畫,針對1個月內功能障礙有恢復潛力的病人,提供3至12週高密度的復健治療,在治療黃金期內,協助患者恢復健康,減少後續家庭照顧、醫療支出及社會成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