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氣汙染嚴重 醫師警告不抽菸男子也可能得癌

2015/11/10 16:35

56歲的彰化縣議員林世賢,今年初在健康檢查中被診斷出初期「肺腺癌」,經過微創手術治療,目前已康復,繼續他擔任民代為民服務的職責。(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最近,中南部地區經常出現髒空氣汙染的「紫爆」問題,使得PM2.5被認定第一級致癌物質受到重視,胸腔外科醫師提出警訊,一般不抽菸、生活型態健康的人,仍可能因為大環境的空氣污染,而曝露在罹患肺癌的風險中。

56歲的彰化縣議員林世賢,平日生活型態健康,而且注重環境污染問題,特別是空氣污染,更是他長期關注的議題;今年初,卻在健康檢查中發現右肺葉有個1.6公分的小點,經過彰基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王秉彥檢查,確認為初期「肺腺癌」。

林世賢表示,因為長了一顆很大的脂肪瘤,自己嚇了一跳,也因為這顆脂肪瘤,讓自己驚覺要進行身體檢查,趕緊到醫院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經過檢查得到「肺腺癌」的可疑性很高,因此接受微創手術,術後第6天他就戴著N95口罩,到溪州焚化爐進行公開的行程。

2013年衛生組織(WHO)把PM2.5認定為第一級致癌物質,根據環保署2014年發布的PM2.5指標及預報,發現彰化以南地區年平均汙染值皆大於每立方公尺30微克,高於環保署所訂的15微克。

對此,彰基胸腔外科主任鄭清源醫師表示,空氣污染與癌症的關係,特別以肺癌而言,台灣目前的空氣污染非常嚴重,無論是大、小工廠所造成的污染,有些也是民眾本身所使用的交通工具所排放的廢氣,而大型工廠造成的懸浮微粒更為嚴重;另外,中國的沙塵暴,每年都造成很多的疾病,不僅是癌症,也包括過敏性疾病。

鄭清源指出,台灣人口稠密,汽、機車太多,而且住商混合,因為吸入蠻多的廢氣,這也是間接造成肺癌機率的發生。

王秉彥表示,根據日前衛生福利部公布的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肺癌為十大癌症第2名,但死亡率卻是十大癌症死因的第1名;因為肺癌沒有明顯症狀,過去肺癌病人發現罹癌時大都已是末期,且有8成病人在發現肺癌時,癌細胞已經轉移,所以僅有大約2成可以開刀治療,這也是肺癌被稱為沉默殺手的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