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緩解兒童疫苗副作用 把握「3要1不」飲食法

2022/07/27 05:30

▲營養師劉彥均提醒,除了均衡飲食外,也要避免高油鹽糖食物,減少身體慢性發炎。(照片提供/劉彥均)

文/劉彥均

兒童新冠肺炎疫苗自開放施打以來,家長最擔心的就是子女接種疫苗後,發生副作用該如何處置,除了適時給予藥物緩解不適之外,在施打前後的期間更是需要攝取足夠的營養,建議透過「三要一不」的飲食小技巧降低不適感。

補充優質蛋白質 增免疫球蛋白

●要攝取均衡飲食,原型食物取代加工製品

均衡攝取天然新鮮的原型食物,全榖雜糧類如糙米、燕麥、地瓜、玉米等都是高膳食纖維澱粉,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同時也可以多吃禽畜瘦肉、魚類、豆腐、牛奶、雞蛋等食物,補充優質蛋白質,不僅兼顧生長發育,也能增加體內免疫球蛋白。

●要選擇抗發炎、抗氧化食物

施打疫苗最擔心的就是發炎作用發威,建議可以多食用抗發炎、抗氧化食物,像鮭魚、鮪魚、鯖魚、核桃等,富含Omega-3脂肪酸可降低發炎情形。

此外,透過多色蔬果補充植化素,尤其是十字花科,像是花椰菜、高麗菜、油菜等,可以保護細胞並減少自由基產生,尤其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柑橘類、芭樂、奇異果等,有助於抗氧化、活化免疫系統。

喝足水促代謝 少高油鹽糖食物

●要補充足夠水分

充足的水分,能幫助身體循環、促進新陳代謝,也能緩解接種疫苗後副作用產生的不適,學齡期的孩童每日基本水分攝取量為1500c.c.,實際攝取量可依據體重公斤數乘上50-60c.c.,青少年時期則建議以體重公斤數乘上30-35c.c.,另外,攝取魚湯或雞湯也能補充水分,同時強健細胞。

●不吃高油鹽糖食物

高油鹽糖食物容易引起身體慢性發炎,可能會加重副作用的不適感,建議洋芋片、糕點、奶茶、炸雞等反式脂肪來源的食物、含糖飲料以及精製糖甜食都先暫時避免攝取;食材烹煮方式多以蒸、煮、滷、烤以替代油煎、油炸,並可添加蔥、薑、蒜、檸檬取代過多調味料,降低鹽分攝取。

掌握「三要一不」飲食小技巧,攝取足夠的營養提升免疫力、緩解疫苗接種後的發炎反應,同時也必須要充分休息,讓身體能有自我恢復力,戰勝疫情。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營養師建議家長讓孩子們多攝取原型食物,增強體內免疫力。(照片提供/劉彥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