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麻嘴斜 腮腺腫瘤作怪

2022/04/11 05:30

▲陳俊志醫師說明患者的影像檢查結果。(照片提供/陳俊志)

文/陳俊志

65歲的吳先生是個菸齡超過30年的老菸槍,5年前發現耳下有一顆雞蛋大的腫塊。起初只有輕微壓痛,所以不以為意。近半年來,耳下腫塊越長越大,因為臉麻嘴斜先到神經科求診,經過2週藥物治療無效,轉診至耳鼻喉科。

我發現吳先生不僅顏面神經麻痺,且腫瘤已侵犯至頸部,懷疑有惡性的可能,因此安排至放射診斷科做電腦斷層掃描,證實有一個超過6公分的巨大腮腺腫瘤壓迫顏面神經,建議手術切除腫瘤,術中輔以顏面神經監測器及神經修復敷料,術後恢復正常外觀,臉麻嘴斜症狀也逐漸改善。

▲患者的巨大腮腺腫瘤約6公分大壓迫顏面神經。(照片提供/陳俊志)

腮腺是人體中最大的唾液腺,位於耳垂下方(俗稱耳下腺),如果受到病毒感染,會發炎腫大,就是台語說的『豬頭皮』。大部分的感染經過藥物治療,約2-3週可以治癒,但是如果腫塊持續腫大超過一個月、顏面壓痛、臉麻甚至嘴歪,就要小心是腮腺長了腫瘤!

8成良性 未來也可能轉惡性

腮腺腫瘤常見於肥胖、長期吸菸的男性,但近年來也發現不少未吸菸的女性案例,可能和飲食西化、過度攝取高熱量飲食或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相關。

腮腺腫瘤大部分是良性(約佔80%),惡性佔20%,但即使是良性的腮腺腫瘤,未來也有10-25%的機率會變成惡性。若耳下腫瘤快速增大、質地變堅硬且無法移動、局部壓痛、皮膚潰爛久不癒合、顏面神經麻痺等症狀,均是惡性化的特徵。腮腺腫瘤手術複雜度高,即使是良性腫瘤也會隨時間越長越大,過大的腫瘤會增加手術困難度,傷及顏面神經的機率也增高。

輔以神經監測器 提升手術精準

目前術中輔以顏面神經監測器及使用神經修復敷料,可以提升手術精準度,減少神經受損,但還是建議儘早手術,以免產生嘴角無力流口水、眼睛無法閉合等後遺症。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