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傷腦筋 勤寫日記救自己

2016/06/03 06:00

引發頭痛的原因很多,愈能清楚描述病況,愈有利早日診斷;圖為情境照。

文/莊毓民

偏頭痛是一種非常普遍的毛病,女性盛行率達15%,許多新的治療方法與新藥雖陸續引進台灣,但許多人仍非常苦惱。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在2012年報告中提出,在壓力過大或情緒不佳的病患,偏頭痛常合併其他不同的頭痛診斷,其中最大宗的就是「壓力性頭痛」,根據統計,「共病」的比率高達47%。如果患者就醫時,沒告訴醫師頭痛發作時的症狀,有可能造成醫師誤判一直不斷加重藥物的劑量或強度,卻仍然徒勞無功。

殊不知,一個病患會有兩種以上的頭痛診斷。偏頭痛較容易辨認的症狀是會噁心、嘔吐,或者是出現閃光等視覺前兆;女性的偏頭痛往往伴隨著生理期而發生。壓力性的頭痛則是伴隨著肩頸部肌肉痠痛,常好發於耳朵前的顳葉外圍,常常合併不良的夜晚睡眠品質。

在藥物治療選擇上,偏頭痛的急性發作常使用的是麥角鹼類製劑;壓力性頭痛急性發作常使用的是肌肉鬆弛劑或傳統止痛藥。

也就是說,診斷不同,治療的藥物就不同,每次頭痛發作都必須判斷是何種型態,患者不要輕易自己當醫師自我診斷,而是儘可能告訴醫師發生頭痛的時間、症狀、位置等,以利醫師判斷。

如果頭痛患者是老人與兒童更常因認知功能退化或者語彙有限,無法讓醫師理解病患真正的頭痛症狀,所以照顧者最好協助長者或兒童建立個人的「頭痛日記」,把想與醫師溝通請教的頭痛症狀都一一記錄清楚,才不會事倍功半。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