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家「腎功能」正常 留意營養不良

2016/05/27 06:00

▲銀髮族若有食慾差、體力不佳等營養不良的狀況,就應及早就醫檢查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一名75歲男性身高165公分、體重44公斤,BMI只有16,雖然健康檢查腎功能正常,但血液中的白蛋白偏低,營養不好,長期胃口和體力都不佳,住院期間感染肺炎,短短2週即過世。

台北市立聯醫和平婦幼院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永泰與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任唐德成帶領研究團隊,追蹤北市13萬1354名65歲以上老人,其中29%有「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即營養不良且同時容易發炎)。

進一步研究發現,老人若有「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正常或過高的「腎絲球過濾率」反而會增加死亡率,未來死亡風險提高36%;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少肌症惡病質和肌肉雜誌》。

陳永泰表示,「腎絲球過濾率」常用來評估腎臟功能,「數值偏低」代表「腎功能受損」、死亡率及心血管疾病風險均較高。

營養不良的老人因肌肉量低,肌肝酸偏低,會導致腎絲球過濾率出現「假性偏高」,因此即使抽血檢查腎功能正常,仍有較高死亡率。

陳永泰建議老人檢查腎功能時,也應檢查血液中的白蛋白,評估BMI值及老人營養指標,合併判讀是否有「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避免誤判死亡風險。

銀髮族平時也應留意體重,BMI值建議不小於22,不要太瘦。一旦有食慾差、體力不佳等營養不良的狀況,就應及早就醫檢查治療,不要以為腎功能正常就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