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腦中風遇上藥物副作用

2016/05/26 06:00

文/莊毓民

「中老年病患突發的步態不穩,就算病患沒有高血壓等危險因子,確實應該考慮腦中風…」但是,我看著眼前的患者,對照著他的病歷上記載他正服用非常高劑量的抗精神疾病藥物,然而,這些作用在中樞神經的精神科用藥也會有前述的副作用。

因此我要求病患將他的手指指向鼻尖,病患順從地照做,只是他的左手指略顯遲緩且無法有效地擊中鼻尖,反而是在鼻沿晃動,這是檢測小腦功能的檢查。

然而他的右手表現很好,可以很精確地指向鼻尖。這個單邊肢體運動的障礙更加深我的疑慮。我迅速地將病患轉去急診,執行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幸好患者沒有明顯的中風跡象,步態不穩的症狀很快地恢復,因此我叮囑護理師頻繁地去探視病患的變化,隔天病患果然又突發短暫的單側顏面麻痺。

因此我可以很確定這名患者是發生「暫時性腦中風」,這是因為藥物的副作用絕對不會產生單側顏面麻痺。

病患短時間內發生數次暫時性腦中風,需要持續服用抗血小板製劑與控制危險因子。

精神病患須長年服用抗精神病藥物,而這些藥物的副作用當然也包括肢體無力、平衡失調與步態不穩的錐體外副作用;許多精神穩定劑也會產生小腦受損的症狀,但是這些症狀如何與急性中風來鑑別,實在是一大挑戰。

當血栓溶解劑治療腦中風須把握黃金3小時的認識被普遍推廣時,面對某些長期服用中樞神經相關精神科用藥的病患,如何及早在這些病患中,及早辨認中風,更是需要投入熱心教學與衛教。

腦中風的早期症狀「FAST」口訣(微笑、手舉高、說說話、搶時間)固然很實用,但是,在同時罹患其他疾病而且用藥複雜的病患,FAST中的「T」搶時間又要診斷確實,的確是神經內科醫師的挑戰。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