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越吃越瘦 第一型糖尿病上身

2016/05/26 06:00

三軍總醫院昨天送衛教玩偶Coco給病童,鼓勵他們接受治療。(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亞悅(右)前年被確診有第一型糖尿病,媽媽(左)一路細心照顧,讓她也能正常生活。(記者吳亮儀攝)

10歲女孩亞悅前年被確診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當時她吃得很多、但體重卻直直落,且半夜頻尿,就診後,才發現有第一型糖尿病;醫師指出,病童只要控制飲食、積極治療,一樣能和一般人過一樣的生活。

亞悅的媽媽說,亞悅發病前,是在學校學桌球,原以為「吃得很多」代表「有運動」、「在發育」,但奇怪的是,她怎麼一直瘦下來?且半夜一直尿尿,狀況持續了3個月,後來就診後才確認是罹患第一型糖尿病。

三軍總醫院小兒內分泌科醫師林建銘指出,全台約一萬零八百多名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中,約1/3是18歲以下兒童。目前還沒有非常直接的證據或原因確認發病原因。

為了控制病情,亞悅每天三餐飯前、睡前都要施打胰島素,林建銘說,只要掌握控制血糖的三原則,包括:飲食控制、積極治療、運用照護系統等,糖尿病患也能過正常人的生活。

林建銘提醒,若出現「三多」包括多吃、多喝、多尿,和「一少」體重減輕的典型症狀,以及有飢餓感覺、視力模糊和疲倦等,就要就醫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林建銘也指出,第一型糖尿病家庭面臨的挑戰中,除了小孩年紀小、比較缺乏自律能力,需要家長從旁幫助量血壓和打胰島素外,最難克服的是,對於治療的恐懼和擔憂外人異樣眼光的心理壓力。

林建銘說,有患者確診後,因擔心無法根治、心情起伏大,且常為了一點血糖波動而過度緊張、自己嚇自己,什麼都不敢吃,反而沒法好好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初期時,戰勝心理恐懼是很重要的。

第一型糖尿病好發於秋、冬季,可能發生的原因包括:環境因素,例如受到感染、免疫反應,或物理和化學傷害後引起的胰臟損傷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