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橫紋肌溶解症 不可輕忽的痠痛

2016/05/24 06:00

橫紋肌溶解症患者之尿液,呈現深茶色。(照片提供/王舒民)

文/王舒民

「醫師,我的大腿這幾天愈來愈痛,最近我也沒運動,而且小便像可樂的顏色,是什麼問題?」如果有前述的症狀,小心是肌肉發炎的現象,甚至會造成橫紋肌溶解症。

橫紋肌溶解症是指肌肉遭受破壞或傷害後,造成肌肉細胞的壞死,進而釋放肌肉內的酵素進到血液中,這些肌肉內的物質(如肌球蛋白)會循環至腎臟進行代謝,但是如果短時間內大量肌球蛋白釋放出來時,腎臟會無法排除,所以會積在腎小管裏,並導致腎臟的傷害。

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有很多種,一般是因為肌肉受到長期的壓迫所造成。例如:一氧化碳中毒後的深度昏迷,或地震後,大面積肌肉受到長期壓迫時所造成;或是劇烈運動(如全身抽筋或是長久持續的體力訓練);或是藥物(如服用降血脂藥物)。

依原因不同及受影響的時間長短不同,臨床的表現不一。從單純的肌肉痠痛到尿液呈可樂顏色,甚至到急性腎衰竭或多重器官衰竭,以至於生命危險都有可能。

如果你處於高風險的情況加上前述症狀,應儘快至醫療院所檢查是否有橫紋肌溶解症的現象,早點接受治療,以免拖延了治療的時機。

橫紋肌溶解症的治療重點是介入治療的時間點,在腎臟還沒受傷害之前,就接受點滴輸液治療的話,可以加速肌球蛋白的代謝與排除,更可以避免急性腎衰竭的發生。

如果不幸發生急性腎衰竭,甚至演變為「寡尿(即排尿量非常少)」時,則可能需要短期的腎臟替代療法(即洗腎)。等腎功能恢復後,再停止透析治療。

另外,及早找出橫紋肌溶解症的病因並去除,並且必須停用所有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的藥物,以避免肌肉細胞持續傷害。

橫紋肌溶解症可能很輕微,也可能持續惡化導致生命受到威脅。如果有服用可能導致肌肉發炎的藥物(如降血脂)或是肌肉長期受壓迫的病史,加上尿液顏色變深的話,除多喝水之外,仍應儘速就醫治療,以免發生不可逆的嚴重後果。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