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肝癌轉移心臟 真光刀殺腫瘤

2016/05/24 06:00

老農左肝腫瘤細胞沿著靜脈擴延到心臟右心室。(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醫師葉啟源指出老農肝腫瘤位置。(記者張軒哲攝)

南投縣一名7旬王姓老農在山區務農數十年,去年底發現左上腹位置腫脹,就醫確認肝臟內有兩顆腫瘤,左肝一顆約16公分大小,另一顆在右肝約4公分,已至肝癌第四期,而且癌細胞罕見從肝臟沿著靜脈擴延到心臟右心室;因腫瘤太大,已無法開刀或進行栓塞治療,改自費以標靶真光刀系統來進行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殺死了左肝內的大顆腫瘤,成效良好。

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葉啟源指出,76歲老農肝癌細胞轉移心臟的案例很罕見,是行醫30年來首次個案,老農住在偏鄉,沒有健檢習慣,平日有抽菸與喝酒,但並無B肝或C肝帶原,肝癌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平時身體不適又自行服用成藥或草藥,等到就醫時,腫瘤已很大且擴散;雖不能開刀切除腫瘤,但因為有真光刀系統可以精準殺死癌細胞,才能治療並控制病情惡化。

葉啟源說,運用真光刀精準的治療射束,集中光束對腫瘤目標進行治療,老農6個星期進行了30次治療,殺死了左肝內的大顆腫瘤,腫瘤指標胎兒蛋白(AFP)指數從123928微克/升減少至8.5微克/升(正常值是0.6-6.7微克/升)。目前正進行治療右肝腫瘤,待完成後再進行肝臟動脈栓塞治療。

醫師特別提醒,要預防肝癌發生,最好就是接種B肝疫苗,並減少亞硝胺攝入(如酸菜、醬菜等),戒菸酒等不良習慣,保持正常作息;若本身是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家人曾有罹患肝癌病史者等,至少半年做一次肝功能與腹部超音波檢查,才可以早期診斷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